p进数与方程有理数解

https://www.bilibili.com/video/BV1MX4y1p7KA

开始摸鱼了。

感慨:数学问题的解决,几乎完全依赖数学工具的选择。选对了强大的工具,没有抓手的问题直接就能变成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。p进数正是这样一个强大的工具

一个p进数没有小数部分,而是向左无限延伸。只要p是素数就能保证是整环,可以良定义负数和分数,并拥有加减乘运算。包含所有有理数。
更接近有理数的扩域方法,也因此更适合处理有理解/整数解问题。

比如在有理数域上求解x2+x4+x8=y2问题,不会p进理论想在实数域上解这东西完全没有思路,但学会了这个,用3进数很快就能解出,x只有以下三个解:
..000
..111
..112
将他们转回有理数可以得到0,-1/2,1/2,其中1/2就是原方程唯一的有理数解。

fun fact:怀尔斯在费马大定理的证明使用了5进系统,因为3进不work。每一个p都可能引入自己的神奇代数结构。

那么,组合优化问题的抓手在哪里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