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产软件优劣势分析(ICS作业)

国产软件优劣势分析(ICS作业)

思考题:考察和调研目前流行的软件,也可以选择特定领域或者特定功能的软件进行考察,根据考察结果,对国产软件进行优劣势分析。


1

我选择的主题是办公软件。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。说到办公软件,处于垄断地位的MS Office显然不必介绍了。而国产办公软件,虽然我们接触到的不多,但实际上有很多。办公软件从几十年前到现在,一直是非常重要的应用软件,甚至可能是好多计算机中最重要的软件了。目前有名的国产软件是WPS,而其实还包括很多其他不是很知名的软件,如永中office,基于openoffice的红旗office、中标普华office等。

2
3
4
5

先说说红旗office和中标普华。它们都基于apache openoffice,跟基本上所有国产浏览器一样,属于套壳产品,换了个名字,换一套皮肤就成了新软件。(还喜欢起一些暗示自己是中国知识产权的名字,这个这里就不说了。)它们早就销声匿迹了。我挖出来了它们的安装包,在win7的虚拟机上安装了一下,大概还能正常使用,可以看出他们的界面基本上是一样的,虽然一个原因是它们都仿office2003,不过同时它们两个在按钮布局等特点上雷同,这是因为它们完全同源。我个人不喜欢这样的“国产软件”,感觉跟“汉芯”“红芯浏览器”有类似的性质。

6
7

WPS office是国人自己开发的软件。这个基本上是我们当今一想到国产办公软件,第一个想到的了。同样属于独立开发的软件的,是永中office。WPS是用C++写的,永中是用Java写的。它们都仍然在持续推出新版本。最新版本中,两者都或多或少地模仿了新版office的样子。永中office和WPS都针对个人用户免费,同时推出针对企业和政府用户的专业版。个人版可能受到一些功能限制,并可能有广告。我没有在永中office里看到广告,但WPS里广告很多这一点已经是大家都能看到的事实了。WPS走的就是这一条卖广告的盈利道路,用户体验丢掉一些是难免的,也有人选择使用泄露出来的专业版激活码。同时WPS还和一些线下装机软件联盟合作,通过给电脑维修人员提供奖励的方式鼓励他们在电脑上安装WPS,也是走的一条比较有争议的增长道路。

在兼容性上,随便选择了一些文档打开(未使用较新版office的特殊功能),以上四种软件都很完美,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布局变动等问题,点个赞。但是加上一些特殊一些的功能,就不一定行了。我没有复现,但是主要会有这些问题:表格软件的高级数据处理和一些种类的图表;幻灯片软件的一些动效,以及三个软件中都有的自动化/二次开发功能——VBA。

由于MS office的垄断地位,兼容MS office文档格式(.doc/ppt/xls+x)的程度成了其他办公软件最重要的属性了,唉。这个问题得不到完美的解决,因为MS office的文档格式的细节不是公开的,同时MS office仍然在不断添加新功能并鼓励用户使用,因此其他office的开发者不得不持续的跟进。
这些办公软件支持的其他文件格式也很有意思。永中和WPS都推出了自己的文件格式,而基于openoffice的两个软件则默认使用odt格式(就是openoffice的格式,他们各自起了个新名字)。值得一提的是UOF标准,之前还有望成为中国的办公文档标准和竞争ISO标准,可惜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了。在红旗、中标普华和永中2019中,我们还能看到这个格式的身影,可以打开和保存这个格式,而WPS2019中已经看不到了。

而二次开发功能,则更无法解决,因为VBA不是随便就能用的,这是微软的产品必须要找微软。能在办公软件里写一些代码,通过软件预留的接口自动化操作文档,这是很重要的功能,有了它理论上可以做任何事。对于这个功能的实现,这几个软件也是不一样的。红旗和中标普华都是基于openoffice的,因此其宏功能也和openoffice一样,基于python,用python调用java主程序预留的接口,这个我没有去尝试。WPS的最新版本目前显示开发工具属于商业版功能,不提供给个人版。而我印象中以前的版本提供给个人版,是VBA,原理是向MS买了授权,需要用VBA的WPS用户需要下载一个增补包并安装,相当于WPS的自动化功能是MS提供的,这么说也不算国产了。对于永中,我刚刚了解到,二次开发功能也是java的,用户可以写java代码,永中也是java编写的,提供的文档控制功能以内置java包的形式提供。这个真的很不错,可惜我连一份说明文档都没找到。

8

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在线office和协作编辑。这个在现在大量数据转到云端来存储和处理的趋势是符合的。最开始是google docs最先推出的,然后微软跟进了office online app。在这方面,国产软件非常出色。我使用过石墨文档和腾讯文档,基本的编辑功能十分友好。新的互联网企业推出在线office服务的同时,老牌的办公软件企业,如wps(金山文档)和永中,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,不过没有腾讯文档知名。
相应的,中国的办公软件企业,也将他们的软件移植到了其他操作系统上。永中和wps都有linux版,这很重要,在linux上我们可以通过这两款软件获得MS office般的体验,这个我感觉是几乎无法替代的,MS office都没有linux版。
还有移动版。不过移动版和online的问题在于,他们都是极度精简的办公软件,能处理的操作非常有限。而且online的重点在于“在线编辑和存储”,对于“本地文件的编辑和保存”是淡化的。